外媒给孙杨泼脏水,脏了谁?

更多精采内容请下载官方APP: 苹果(iPhone)安卓(Android)安卓国内下载(APK)

1123325614_15351135581061n.jpg

资料图:孙杨。

据媒体报道,1月27日晚,因认为英国《星期日泰晤士报》报道不实,侵犯孙杨名誉权、隐私权一事,孙杨方面的律师向英国时报报业公司发出律师函,要求其删稿并道歉。但1月29日截至笔者发稿为止,《星期日泰晤士报》的不实报道仍未撤稿。

两天来随着更多细节的披露,《星期日泰晤士报》有关孙杨“暴力抗检”的说法已经不攻自破。IDTM(国际兴奋剂检查管理公司)的三名检查人员被爆出不仅没有相关的授权文件,而且其中一名“尿检官”还是“临时演员”。在兴奋剂检测这么敏感的事情上,既没有授权文件,也没有资质证明,被拒之门外难道不是理所应当的吗?至于“暴力抗检”,在场的“尿检官”说了句公道话,“孙杨从开始到后来都很客气、热情和礼貌。”而且一个非常关键的事实是,国际泳联已于2019年1月3日对此事做出裁决,认定孙杨不存在违反《世界反兴奋剂条例》的行为,且明确指出此次听证会的内容绝对保密。

树大易招风,人红是非多。作为目前世界泳坛中长距离自由泳最出色的选手之一,孙杨是唯一一位在奥运会上拿到过200米、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三枚金牌的传奇人物。人们可以想象到,这篇报道的记者借助不为人知的渠道探听到这条“劲爆”的新闻线索时多么兴奋,也顾不得什么核查消息源、交叉验证,就凭想象挥就了一篇“大作”。一贯标榜新闻专业主义的西方媒体,为何对国际泳联的裁决这一权威消息源选择性失明?又为何没有给涉事方孙杨任何发声的机会?

口头上鼓吹客观中立,操作上奉行立场先行,这早已成为一些西方媒体的常态。尤其是在一些涉华议题上,由于价值观和制度差异以及根深蒂固的偏见,不少人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。1月3日,中国的嫦娥四号在经历了26天的长途跋涉后,成功登陆月背。对中国航天的新成绩,一些西方媒体却给中国泼脏水,质疑中国探测器登陆月球背面的真实性。后来,就连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(NASA)也看不下去了,站出来为中国实力辟谣。

醉翁之意不在酒。就算频频被真相打脸,西方媒体这些年来始终对造谣中国乐此不疲,归根结底都是“西方中心主义”思维在作怪。随着中国快速发展,无论是综合国力还是国际影响力都得到极大提升。这对一些习惯了“西方中心主义”思维的西方媒体来说是难以接受的。于是,各种帽子满天飞:一会儿“中国威胁论”,一会儿“中国崩溃论”,甚至还有人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功全靠盗取别国的知识产权。可是,给中国泼脏水最后到底脏了谁?建立在造谣、诋毁中国基础上得来的优越感,终究只是空中楼阁,受损的是西方媒体自身的公信力。

从另一方面来说,孙杨事件也再次给国人提了个醒,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途注定要伴随各种各样的非议、猜测、指责甚至诬陷,对外部世界设置的种种困难和挑战,要有化解的勇气和智慧。尤其面对恶意的攻击,若一味坚持“清者自清”“无为而治”只能一步步丧失国际话语权,要善于利用国际规则,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反击,让真相大白于天下。(海外网评论员 王法治)

本文系版权作品,未经授权严禁转载。海外视野,中国立场,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——海外网或“海客”客户端,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。

分享: